早上看了報紙介紹紅蟳(養殖)、沙母(養殖)以及花蟹(野生)、三點蟹(野生)之間的差異,忍不住挑起我想吃秋蟹的味蕾,剛好今天市場有賣花蟹,挑了兩隻(210元),準備中午來煮花蟹粥。

拜網路及Google無遠弗屆所賜,查食譜超容易:只要白粥滾了,把殺好的花蟹丟進去一起煮就好。於是,假掰的我還切了洋蔥、薑、蒜及香菇炒香後丟入白米滾滾的大同電鍋裡。

接下來最難處理的其實是主角---花蟹。

以往,不管是紅蟳、沙母,我都是完好的整隻送進大同電鍋清蒸,這次面對嬌小的花蟹,我想先宰殺後和著粥一起滾煮應該會比較香甜。

於是,第一次,我當了屠夫,活宰螃蟹.......

其實,真的很不容易,面對的是活生生張牙舞爪(兩隻螯+八隻腳)的螃蟹,除了害怕自己被夾傷外,心理層面(人皆有惻隱之心)更需要被建設再建設。

掙扎(我是說我)後,決定拿起隔熱手套壓住花蟹的鰲(必免被夾傷),用力(也需要勇氣)從花蟹腹部扳開,讓花蟹的殼和腹部上下分離,此時,你可以看到花蟹的心臟還在跳動,八隻腳仍在晃動......管不了這麼多了,用最快的速度清除了腮和心臟後,丟入燒滾滾的白粥,慢慢的看著花蟹的身體沉入粥裡,掛在半空中的腳仍不時的在晃動,蓋上大同電鍋蓋,阿門。

電鍋跳起後,悶一下,最『青』的花蟹粥就好了,不過這次忘了放鹽巴(驚魂未定的藉口),只好再來個鹹蛋加味,不過整體而言是清爽鮮甜的呦~

照片 (3)    

 後記:花蟹主要以細緻肉質為賣點,跟紅蟳滿滿的濃郁蟹黃不同,各有千秋,也都值得一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an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